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海南自贸区 发展显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号:【

  日前,一组质疑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所谓“1-10月海南主要经济指标下跌”数据引关注。

  在原始发布微博账号提供的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销售面积两位数下滑,引发“海南经济下滑”的质疑。

  仔细深入分析就不难发现,几项主要下跌数据正显示出海南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伴随着结构调整,海南要素投资逐步回归理性,非公企业快速增长,海南自贸区发展正初显新动能。

  (一)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统计数据:经国家统计局评估确认,前三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354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4%。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增加值715.07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803.47亿元,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2028.38亿元,增长6.5%。

  这些增长,建立在今年1-10月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4.7%,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4.6%,房屋销售面积下降36.0%等降幅基础之上。

  参照以往数据,海南房地产投资曾长期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0%以上。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省份而言,意味着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欠均衡的经济发展结构。因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相关数据指标下降,正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房地产依赖症”,坚定不移调整结构的表现。阵痛之下,经济依然能够稳步增长,说明调控成效,也彰显出发展中蕴含新动能。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扣除房地产投资因素外,今年起规划实施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城乡光、电、路、气、水“五网”基础设施,打造全域智能电网示范省;按照“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定位,加快构建“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大型水利项目。这样的固定资产投资,实实在在,造福民生。

  (二)十二产业加快发展,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增幅逾50% 

  摆脱“房地产依赖症”带来了数字阵痛,促成了更加健康的产业结构。

  经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十二个重点产业完成增加值2244.12亿元(已剔除产业间重复),占GDP比重为63.3%,同比增长5.7%,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0.2%。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2%,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接待过夜游客总人数,均实现了与去年同期比较逾10%的上涨,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逾7000万人次。这说明海南的第三产业占比正在逐步上升,一二三产业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逾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同比增幅超50%;其中新增注册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逾50%。互联网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十二重点产业成为资本青睐领域。

  (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储备增加,海南自贸区建设提速 

  相比国内其他自贸区,当前海南地产投机热降温,土地价格要素、租金要素位于低位区间,降低了企业来琼投资发展的成本。

  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3日在海南讲话以来,十余个国家部委先后出台政策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中国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发布,在扩大市场准入、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加强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加强配套保障等六个方面具有制度创新。

  从5月开始的“百日大招商”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点对点招商,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签约项目214个,落实项目96个。

  “招商”与“引才”同步实施,互相促进。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来,海南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700多人。

  围绕自贸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 ( HNFT ) 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 顺利推进,海南国际电影节有序筹备,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目前正在加紧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南繁科技城项目选址已完成,确定总用地面积 4532 亩 ( 其中项目启动建设区 980 亩 )。《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已经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建立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推进工程,11 月底前完成所有数据目录与实体数据挂接,实现数据共享率 100%。已初步完成进出岛物流、资金流系统功能开发和大屏展示应用等十项先导性成果正在加快形成,发挥效应。

  这些,让海南自贸区建设动能满满。只是,有些从炒房炒地一夜暴富的期待,可能要落空了。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分享到:
联系方式:0898-88630800      吉ICP备15005666号-9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