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去房地产”后的海南发展更加稳健

 

发布时间:2019-01-02    字号:【

  最新一期的海南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报告出炉了。和前几个月一样,这份统计报告也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自从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发展的每一个细节,都广受世人瞩目。

  作为判断经济形势晴雨表的统计报告,自然也备受关注。从这份统计报告里,我们能读出什么呢?

  整份报告最抓眼球的,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相关数据。统计报告显示,11月,海南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41%和30%。这个数据说明海南房地产业的继续走低,也说明海南“去房地产化”决心坚定。

  房地产降幅明显,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靠什么产业支撑呢?从统计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11月份海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1-10月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8.7%。1-11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828.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工业方面,工业增加值比重最高的几个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核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产业。服务业方面,旅游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为迅速。旅游业方面,最亮眼的是免税品销售。11月份免税品零售完成8.44亿元,同比增长20.4%。

  结合这个数据,再联系我们近期集中开工的两批大项目,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大多集中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三大领域。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摒弃和正在逐渐放弃粗放型、消耗型的产业发展模式,走的是绿色、科技、创新的产业发展之路。这也是和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是完全吻合的。

  可喜的是,从统计报告可以看出,我们的开局是良好的。这是将近一年来,海南人民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换来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开局良好,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们还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心无旁骛聚焦落实,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以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为把海南建设成“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而努力奋斗。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联系方式:0898-88630800      吉ICP备15005666号-9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