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不变

 

发布时间:2019-02-25    字号:【

  2018年我省全域限购政策实施以来,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变化?2019年我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和住房保障工作又是什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商业等产业地产,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在线租赁、房屋分享等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及经营性旅居物业。下一步我省将如何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近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接受记者采访,对大众关心的“房事”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

  房地产为什么要进行调控? 

  ☆

  霍巨燃介绍,这些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到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已达到50%左右,出现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而我省土地非常珍贵,我省总体规划中对2020年、2025年土地开发的总规模是规定死的,是一条红线,不能超过

  

  “如果房地产这么发展下去,大量的、珍贵的土地资源将建成普通商品房,而买房子这些人多数不是来海南工作的,这样势必造成一种局面,就是我省大量的土地资源提供给不在海南工作的人,同时我们需要发展的一些产业将面临着无地可供的局面。另外,这几年房价过快上涨,如果不遏制住这种势头,势必影响来海南投资开发就业的企业和人才。”霍巨燃说。

  ★

  我省房价上涨得到进一步遏制 

  ☆

  据了解,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省开始采取措施,比如对市县房地产开发规模,按照2016年的总规模减少20%的开发量。2018年上半年,我省在前年减少的基础上,又减少了20%开发量。

  “随着我省调控政策的深入,实行了全域限购。从2018年全年的调控情况来看,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房地产开发投资是1715亿元,比前年减少了16.5%;房地产销售面积1400万平方米,前年是2400多万平方米,整整减少了将近1000万平方米;目前房屋均价是14500元/平方米,从去年2月开始基本维持在15000元/平方米的水平,可以说遏制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局面。”霍巨燃说。

  同时,我省还开展了一系列外向的整治,比如虚假宣传、违规销售,总共检查了67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440多家中介机构,发现11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存在着违规行为并进行了处罚,罚款总共1600多万元;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40个从业人员被取消了从业资格,其中部分影响比较恶劣的,不但取消资格,并且规定三到五年内不能在海南重新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

  通过虚假的个税和社保骗购的,我省去年共查处了303人,全部取消了这些人的购房资格,而且列入黑名单,五年之内不能在海南购买商品住宅。

  霍巨燃强调,2019年我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保持不变,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建部门会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同时,继续对违规销售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保持海南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

  各个市县要编制精细的2019年住房发展计划 

  ☆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来琼就业的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霍巨燃表示,去年开始省住建厅着手编制住房五年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省住建厅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通知各个市县编制2019年的住房发展计划,而且要求做到比较精细的编制,比如供给当地的户籍居民多少面积多少套,供给常住居民多少面积多少套,供给引进人才多少面积多少套,也包括建多少套租赁性住房。

  “让市县报上来,我们省里经过汇总平衡后下达住房计划,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根据这个计划满足土地的供应。”霍巨燃说。

  ★

  我省正研究租赁住房综合性政策 

  ☆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霍巨燃表示,去年我省安排住房建设的时候,要求海口、三亚、陵水、琼海等市县要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目前省住建厅正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相关单位研究租赁住房的综合性政策。

  国家对租赁住宅有一些支持政策,我省还会进一步支持,鼓励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税收上有减免,符合条件的个人在租金上可以扣除。相信该政策推出后会对我省租赁住房的市场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丨南国都市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898-88630800      吉ICP备15005666号-9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