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打造海南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号:【

  3月28日,以“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自贸区(港)议题中,与会嘉宾认为,发展金融服务业是自贸区(港)的重要内涵之一。经过两年的发展,三亚亚太金融小镇已经成为海南金融先行先试区,开展了多项创新实践。I 

  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关于金融基金制度创新,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张焱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作为金融的创新领域,对设立、运营、监管有着较高的要求,全国很多省市停止注册,为了形成国际化区域投资中心,更好地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省和三亚市不仅开放基金的商事注册,而且就服务流程、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多项制度创新。” 

  服务流程方面,由省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监局等部门牵头,小镇为入驻企业办理前置审核、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并根据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募证券基金的不同分类,进行企业名称的规范;优惠政策方面,在三亚市《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优惠政策暂行办法》中,对于入驻小镇各类基金从税收、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系列优惠政策。 

  对外开放先行先试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12号文件中,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本届博鳌论坛更是把“开放、创新、多边合作”作为今年的关键词。张焱说到:“海南自贸港战略离不开自由贸易的发展,而自由贸易不仅体现在商品贸易的自由交换,还体现在资本流动及货币兑换的全面开放,可以从离岸账户及QDIE和QDLP等方面来开展。” 

  离岸账户方面,2019年1月1日,海南FT账户正式上线,亚太金融小镇是此次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第一批践行者,已成功帮助19家入驻企业开立FT账户,积极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招商外资企业引进来。账户体系按照“一线便利,二线管理”的原则规范账户收支管理,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体系。 

  QDIE和QDLP方面,在全球化投资日渐成熟、国内外金融市场更加互通的今天,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与QFLP(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投资试点)是自贸港作为对外开放试验区的必要通道,小镇正积极探索国内外双向跨境投资渠道全面打通,帮助国内资本“走出去”和把海外基金“引进来”。 

  投融资实践先行先试 

  目前中央和各部委对海南高度重视,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但如何保证12号文件中关于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等系列目标,这些都离不开海南实体产业的快速发展,那么如何发挥各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如何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亚太金融小镇作为海南基金的聚集区,通过投资主体招商服务、优质项目收集整理、投融资对接实践三个方面的工作,积极促进从投资到产业增长的良性循环,打造海南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生态系。 

  首先大力开展国内外投资主体的招商和一站式服务,定期在国内北上杭深和海外欧洲美国等基金聚集区开展招商推介,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提供从注册到备案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入驻企业达到106家;其次对海南全岛的特色产业进行优质项目的梳理合作,帮助其明晰商业模式和明确融资条件;然后每季度开展“海南优质项目对接会”,邀请全球多家知名基金与岛内优质项目进行对接;不仅如此,小镇还以官网www.apftown.com为平台,积极创建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库,成为自贸港投融资合作的桥头堡。 

  对于海南自贸区的未来发展前景,张焱表示信心十足、充满期待,他说:“建设海南自贸区无疑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这也给我们小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金融行业本身既是实体经济的服务产业,又是服务产业中的核心支柱,金融业、基金业的发展刻不容缓。所以小镇更应把握好当前的有利时机,通过面向未来的制度创新、全球融合的对外开放,优质项目的投融资实践等行动,打造海南产融创新先行先试基地,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与中国的金融开放战略。”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898-88630800      吉ICP备15005666号-9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