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房地产拖累GDP,海南到底还要迷茫多久?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号:【

  最近,31省份上半年GDP正式出炉了,广东首超5万亿列第一其实不是新闻,已经没有悬念。新闻的爆点是:海南垫底,倒数第四,与西藏、青海、宁夏排在了一块。江苏、山东分列二、三位。在GDP增速方面,16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云南以9.2%增速排名第一,吉林以2%增速排末位。 

  如果把这条新闻同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结合起来看,则又是一番况味。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从房地产投资累计值来看,1-8月份,广东、江苏、浙江始终保持领先,广东以9820.94亿元稳居第一,江苏以8139.47亿元尾随其后。从增速来看,15个省份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云南、广西前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31.4%、28.5%,仅海南、宁夏、青海三地前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为负,分别为-30.7%、-14.6%、-4.6%。 

  最后一条,权当结论,也是说海南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9月1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出发展四大千亿产业,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经济步入快车道。“如果不控房地产,今天海南的GDP、财政收入可以好看很多,但它的后果就会非常严重。” 

  这三条与海南有关的新闻,起码暴露了三个事实: 

  一是曾经沧海难为水,海南楼市已然全面入冬,那个时间节点还能等到吗? 

  如果不特别去联想,可能好多人不知道海南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特区,具备独特的最优惠的政策的加持。应该说,海南享受到了相当的政策大礼包。但海南却很少抓住机遇,快速发展。早期的,是当年建省初期的走私狂潮,最后落得个一地鸡毛,有海南的地方银行直接宣布破产。 

  私下听海南业界一朋友说,前些年所在公司收购了万达的相当优质的资产包,进军文旅地产信心十足,于是又在海南一口气收购了几十个项目,要大干一场,而现在,仿佛时间停止了,静止了。 

  他们说,业界同仕有一个默默的约定,那就是在等一个时间节点的到来,如果再不到来,就只有弃地跑路一条道。 

  至于当年在海南狂赚特赚的,比如雅居乐,以及后来者富力,现在也大都蛰伏不动,不是不动,是动不得。上述销售数据之难看还不能说明问题的严重吗? 

  二是海南需要辩证地对待房地产。 

  纵观海南三十年来的发展史,房地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甚至可以说,海南的崛起历程在很大程度上以房地产为中心。用数据佐证的话,那就是,自从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海南房地产市场规模加速扩大,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总量超过前十年的4倍,房地产业占GDP比重一度达到50%。 

  而自从海南实施与房地产的剥离政策以来,对于房地产,有些人从头到尾否定,全盘否定,有些人承认其历史性贡献,有些人则大张旗鼓地涨声一片。其实客观地说,房地产也需要用动态的发展的眼光看。要看到在中央房住不炒之下市场的变化分化与进化。 

  三是海南的发展方向仍如雾里看花。 

  在地产限购的连续十五个月里,就算内地二线城市那一波抢人大战,海南都是做壁上观,表现的出奇得冷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环环曾经问过不少在海南的朋友,为什么不打回老家去,看到的基本都是一幅苦笑不得的表情包。一句话,一个区域,一座城市,同样需要包括概念造势,需要激情梦想,需要扎扎实实的产业与人口人才的净流入。GDP不是政绩的惟一,但在GDP中份量颇重,因为背后直接关连的是就业与消费以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海南每逢大节,上岛容易离岛艰难,基础设施之落后与沿海城市相比,不是一个吨位。 

  相比之下,广深的表现则更值得借鉴。新闻说,广州市荔湾区海南村,与深圳旧改模范签约,半年珠江新城的体量,一块大大的肥肉。被各方寄予无比美好的旧改,带来的是美好生活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倒不失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是另一种圈地跑马,不过比起过往,不是野马,是良驹赛马,旧改成功,就是对城市化最直观的贡献。而反观深圳,由于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综合示范区红顶桂冠,成为一线城市中惟一房价上涨的城市,相比较,海南难道比深圳更坚定与正确不成? 

  不知海南还要迷茫多久? 

                                                                   来源:环环有房

                                                                     

 
分享到:
联系方式:0898-88630800      吉ICP备15005666号-9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